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卢龙县深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5-04-23 06:13 卢龙新闻网

  这几天,卢龙县东阚各庄村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拿起铁锹、镐头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到村庄绿化活动。据了解,此次村庄绿化活动是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为民办实事的一部分。自入村开展工作以来,驻村工作组积极走访调研,察民情访民意,认真谋划、细致规划,做到了15件实事逐项规划设计。

  “我们计划栽植树木1.3万余株,再有几天差不多能全部完成。清运车辆与清运设备已投入使用,已经清理垃圾杂物400立方米;村中自来水管道维修工程已经上报县水务局,近日即将动工。街道亮化项目、街道硬化项目、街道污水处理项目、村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村民改厕项目等一系列惠民项目预计投入资金680万元。”市委宣传部国教办专职副主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张建勋告诉记者。

  作为2013-2014连续两年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先进县,卢龙县在工作中逐渐摸索确定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思路。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串点、连线、成片”的总体要求,卢龙县选择石门镇、刘田各庄镇、蛤泊乡3个乡镇的17个村作为省级重点村,围绕酒葡萄、石门核桃、林果三大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集中打造柳河山谷红色旅游、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益通生态农业观光三大片区。

  依托2万亩酿酒葡萄基地打造柳河山谷红色旅游片区。柳河山谷地处北纬39°48′,东经119°。山谷被燕山余脉包围,呈环山地势,谷内包含刘田各庄镇、蛤泊乡20余个村,总面积约为80平方公里。2013年以来,卢龙县连续两年对该片区18个村进行了农村面貌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继续对该片区内8个村实施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实现对该片区所有村的全覆盖。改造提升行动将依托片区内2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和数家葡萄酒企业(酒庄),以及冀东抗战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等现有产业和文化资源,着力将该片区打造为特色产业聚集、基础设施完备、文化旅游发展、自然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聚集区。

  依托石门核桃一条龙产业打造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片区。该片区以秦皇岛市棋盘山绿色庄园为中心,周围辐射刘田各庄镇10余个村,2013年以来先后对周边8个村进行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2015年,重点选择了周边7个村进行连片打造。依托石门核桃示范园、石门核桃良种繁育基地、石门核桃采穗圃、石门核桃产业化龙头企业——秦皇岛市棋盘山绿色庄园生态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核桃育苗、种植、深加工一条龙产业,带动周边村发展石门核桃1万余亩。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项目的实施,将以基础设施改善,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带动片区内农村面貌整体改善提升。

  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益通生态农业观光片区。该片区西临滦河,东至蛇刘线,南起205国道,北至东阚北山,内含石门镇20余村。今年将以东阚村和张庄坨村为中心,实施9000亩生态治理项目,计划打深井5眼,建井房5座,铺设管道12500米,建100吨储水池3座,架设递延线路3500米,硬化道路6200米,新建桥涵14座,平整土地1000亩,栽植树苗1.45万株。带动西阚村、南阚村、家北口村、宣庄坨、尤庄坨、李庄坨、刘庄坨等共计9个村实现面貌提升。同时,依托秦皇岛益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合作方式,规模化发展桃树、核桃、苹果等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度假、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实现片区融合发展,打造依山傍水、林果环绕、产业融合、设施配套的美丽农村特色片区。

  截至目前,全县17个重点村共清理垃圾5995立方米,清残垣断壁59处,清庭院612户;植树38310棵;饮水安全工程,铺设地下主管道3000延长米,打机井6眼,安装水表65块;硬化巷道2200米。(通讯员闫昆)

关键词:卢龙,农村面貌改造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