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县域经济发展

卢龙县绿色发展开启赶超崛起“新引擎”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6-01-20 17:14 卢龙新闻网

  2015年,卢龙县大力引进“绿色”项目,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开启项目建设提速发展、赶超崛起“新引擎”。

  眼下,在位于卢龙经济开发区的秦皇岛原滋味食品有限公司,厂房主体建设已完工,工人们正忙着调试设备,再过几天就可正式投产,投产后每天可生产石磨面粉120吨、马铃薯面粉30吨。该公司总投资1.6亿元,是卢龙县去年新开工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之一。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卢龙县围绕甘薯、酒葡萄、林果等特色产业招商,共引进12个农业项目,其中河北中薯食品有限公司优质甘薯深加工项目、朴生源有限公司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5个项目已经正式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卢龙县还注重引进绿色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位于秦西工业区卢龙工业园的河北秦西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利用钢厂除尘灰提取次氧化锌,用于制成硫酸锌或金属锌,实现废物利用。

  “公司现在已建成一条生产线,可年产次氧化锌6000到7000吨左右,未来准备再建三条生产线,这样年产量可达到2.3万吨左右。”秦西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强说,待四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消化除尘灰约23万吨,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像秦西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同类企业,还有千山建材、京通废料等5家公司。

  2015年,全县共有55个项目已投产或开工建设,其中,农业产业化、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商贸物流、绿色化工、健康养老项目占到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

  为确保招来的项目绿色环保,卢龙县建立了项目联审制度,由发改部门牵头,联合环保、国土等多个部门,从国家产业政策、土地规划、环保等十个方面进行联合审查,从源头对项目把好准入关,凡不符合任何一项规定的,坚决拒绝。通过项目联审,卢龙县2015年累计拒绝“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项目6个,涉及总投资3.2亿元。

  “在招商时,我们把绿色环保、无污染作为首要条件,一方面结合卢龙县特色农业资源引进项目,另一方面引进税源结构好、科技含量高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节能环保项目,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县发改局副局长彭宗福说。

  为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卢龙县不断完善园区设施配套建设,方便企业入驻,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让每个项目不仅能够“引进来”,还能够“留得住”。在卢龙经济开发区,先后投资8.5亿元用于硬件建设,修建主干路16条,绿色化工园、新型建材园和食品工业园三大特色园区的污水处理系统得到逐步完善。2015年,投资480万元,实施绿色工业园内东一路、东二路北延道路建设工程,并配套实施污水管网及雨水管道铺设工程。

  卢龙县还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先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减少四个审批环节,为企业办理入驻手续提供方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聘请60名企业家为招商顾问,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2015年,全县共谋划包装重点项目200个,组织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08个,完成投资80多亿元。

关键词:卢龙县,绿色,项目,环保,建设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