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土地流转,让村民端上了金饭碗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2-15 10:57 卢龙新闻网

  棚外春寒料峭,棚里生机盎然。

  2月13日,记者钻进卢龙县蛤泊镇闫深港村村民刘来新的草莓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透明的塑料薄膜将寒气隔绝在外,营造了一方温暖湿润的乐园。几万株草莓在此吐纳生息,一只只蜜蜂穿梭于绿色蔓藤间,不停地辛勤授粉。草莓秧苗头顶的“植物生长灯”,在没有阳光的日子会时常亮起,给草莓宝宝们来个“日光浴”。

  优良的土壤质地、精心的管理呵护,使得这里的草莓清香扑鼻、色泽红亮、个头硕大、细腻香甜。今年春节期间,草莓一经上市就受到市场的青睐,刘来新也赚得盆满钵满。

  像刘来新这样发展设施农业的,在村里还有很多。他们能走上今天的发展道路,完全得益于村里对土地进行大规模流转,得益于合作社成立后的“抱团取暖”。

  魏敏两口子有两个草莓大棚,有成熟的种植经验,草莓种植给他们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和之前种玉米相比,现在的收入要强上好几十倍。一年一个棚大概有五六万的收入,跟过去比天上地下。”魏敏一边不停地摘着草莓,一边给我们介绍。

  除了大棚草莓,村里还发展起了大棚葡萄、大棚桃、大棚樱桃等,全村1700多亩土地上几乎都是大棚,成为全年有果、四季飘香的特色农业村。

  目前,闫深港村已经完成1700多亩土地流转,按照“立足实际、科学规划、体现特色”的原则,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村里共建设草莓大棚240多个、350多亩,建设樱桃大棚800亩,建设暖棚葡萄200亩,建设育苗棚室200多亩。2015年流转土地100亩,建立早桃暖棚23个,现在已到采摘期,早桃发往北京、沈阳等地。2016年,随着全县的林业大发展,再次流转土地220亩,栽植大樱桃树建立大樱桃采摘观光园,形成了“樱桃+草莓+早桃+葡萄”的高效农业产业格局。2016年,全村收入达到1700万元,人均过万。

  “北京的、天津的、唐山的,哪儿的客商都有,一天往外走的草莓就有四五千斤,你要是上规模了才能有客商,你不够人家量了也不行,现在只要每天装好盒、来车一装就可以了。”经纪人高艳敏边记录数据边对记者说。

  “现在的技术、销路都已经掌握成熟了,村干部带头扩大市场和销路,今年将会增加更多的大棚,还会向周边村扩张。”村党支部书记闫力武介绍着下一步的规划。

  蛤泊镇党委书记黄春江说:“闫深港村现在已经成了全年有果、四季飘香的特色农业村,下一步村里准备注册和打响自己的品牌,带动村民更快速地增收致富。”(记者 张宏宇 陈引玉)

关键词:秦皇岛,卢龙,土地流转,水果种植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