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县域经济发展

卢龙县印庄乡:林下轮作效益高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6-08 10:54 卢龙新闻网

  近日,记者在印庄乡石岭村李永宝的田地里看到,他正在忙着给地膜油葵通风,“这些树苗是今年新种的石门核桃,树下成片的幼苗就是我们引进的新作物油葵,俗称油用向日葵,它的产量高,出油量大,效益十分可观。”李永宝一边干着农活一边向记者介绍。

  今年45岁的李永宝大胆创新,尝试核桃树下油葵、谷子轮作新模式。该模式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及时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预计经济效益是种植玉米的17倍。

  近年来,受市场影响粮食价格波荡起伏,2016年以来玉米价格下滑严重,忙活一年一亩地玉米也就挣个三四百元钱,调整种植结构迫在眉睫。李永宝头脑灵活、敢做敢干,经常与印庄乡农经站站长李学文一道研究作物新品种,从网上查资料,找出路。他无意间看到了一篇关于“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的文章,进而了解到油葵和谷子轮作新模式。这种轮作模式特别适合干旱半干旱地区种植。通过到邢台市巨鹿县考察、学习,进一步了解油葵、谷子一年两茬培育技术,并与石门核桃种植相结合,研究形成了现有的林下经济——在核桃树下发展油葵、谷子。

  今年,李永宝成立了润泽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并和李学文合作流转80亩土地发展起了林下经济,将其中的10亩核桃林大胆试种油葵、谷子两茬轮作。据李学文介绍,他们引进的油葵品种为“美国矮大头”,高一米左右,种植时一般采用行距60厘米,株距30厘米。核桃树长高后,只需调整树下经济作物宽度,并不影响各自的生长。同时,引进“特旱一号”谷子,该品种生长周期短,但产量却比普通谷子高出一倍。加之两种作物管理十分简单,整个播种过程一台机器就能搞定。一般2月份种下油葵,7月份就能成熟。7月底前播下谷子,此时正是雨季,光照充足,满足了谷子整个生育期的需求,75天左右就能成熟。相比种植玉米可谓是省工、省水、省力。

  油葵花漂亮,籽粒可以榨油,剩余的残渣还可以做蛋白质饲料。据李永宝介绍,种植油葵每亩投入300元左右,亩产500斤,亩效益1800元。盛果期核桃每亩能产干果300斤左右,按市场价10元一斤估算,一亩地可收入3000元左右,加之谷子亩效益可达2000元,总体算下来一亩地效益高达6000多元。

  “通过创新发展林下轮作经济模式,我的核桃基地可以说是低投入、高产出,易管理、效益高。我们打算试种两年这种树下套种模式,如果成功,我们就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以地生金、共同致富。”李永宝坚定地说。

关键词:林下轮作,效益,卢龙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