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本网要闻

深化“督考合一”机制 勇于亮剑破解落实难题

//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7-25 10:33 卢龙新闻网

  “真没想到,都晚上11点了你们还在暗访巡查,不认真落实真是过不了关啊!”连日来,卢龙县督考办工作人员夜查饮马河流域畜禽养殖场偷排问题,遇到县环保局驻点执法人员,执法队长赵新民感慨地说。类似的一幕,在卢龙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上时常发生,督考力度的增强让各项工作落实更加扎实有力。

  近年来,卢龙县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为工作总基调,整合干部考核与县委、县政府督查资源,在全市率先推行“督考合一”工作机制,以精准、高效的督考和勇于亮剑的作风推进县委、县政府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促进全县党员干部形成“马上办、马上干、马上落实、马上解决”的良好风气。

  该县将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考核办合署办公,成立县督查考核办公室,作为履行县委、县政府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和实绩考核的职能部门。明确督考办负责全县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督促检查职能和县委管理领导班子及县管干部实绩考核职能。建立督考工作专家团队,由项目建设、城镇建设、文化建设等相关重点业务主管部门成立8个业务指导组,相关单位主管领导任组长。各业务指导组每月撰写《业务指导分析报告》,在月度工作分析会上,对照年度考核目标任务,结合每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对未按序时进度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下发《限期督办通知单》。对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不力,以及在工作中存在作风懈怠、推诿拖沓、弄虚作假等影响全县大局的责任人,向纪检监察机关发出《追责建议函》,建议对相关责任人追究问责。

  今年,卢龙县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两会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督考合一”工作机制,开展“督考亮剑、力促落实”专项行动,实现督考事项与督考力量科学匹配,集中力量打硬仗,强力推进“上项目、促发展”“抓民生、保稳定”“比进位、争一流”等方面重点工作落实。实行“四级关注”精准督考,将重点工作任务按照紧急和重要程度、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大小,按照“金字塔”型结构,科学分解确定为“一般关注、关注、重点关注、特别关注”四个督考级别,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对应不同的督考级别分别采取报送督考、随机督考、挂账督考、驻点督考等督导方式,以及不同频次的督考密度,通过点面结合、精准发力、集中力量督促事关全局、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落实,确保出成果、出形象;推行“两个清单”细化责任制度,以《县领导提示清单》、《责任单位落实清单》为抓手,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工作任务。督考部门将重要任务事项进行菜单式分解,制定落实方案,具体到每月进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每月初印制《县领导重点工作提示清单》、《责任单位重点工作落实清单》,发放到重点任务分包县领导和责任单位。督考部门采取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电话督导等方式按清单逐项督查,随时掌握情况,月末形成专报,呈报县党政班子月碰头会;严格“契约责任”交办督查,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重点工作交办、调度会上的任务部署,责任单位对交办承诺事项填写《重点工作任务“即时承诺契约管理”责任书》,作为实施“契约化”管理的依据。《责任书》一式两份,一份交责任单位落实,一份交县督考办逐项验收存档。对未履行“契约责任”、不及时办理承办事项的,由县督考办下达《限期办结通知单》督促办结;实现“日常纪实”一线督考,在深入实施重要事项督查的同时,同步实行一线过程考核。对照工作任务要求(时间、进度、质量等),从客观情况、主观努力两个方面,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和考核。对不按要求落实督查事项,不及时反馈情况的单位和个人,下达《日常督考通知单》进行即时扣分,计入年度考核得分;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督查考核纪实台帐,将日常督查考评意见、奖扣分情况进行如实记载,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先进典型,创建《一线干部风采录》,不断充实实绩档案内容,为年度综合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客观依据。

关键词:卢龙,督考合一,落实难题

稿源:中国·卢龙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