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县域经济发展

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多路并进 汇聚后进村转化合力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8-30 10:13 卢龙新闻网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工人汗流浃背,挖掘机轰鸣声震耳欲聋……近日,记者来到刘田各庄镇小陆家岭村,村里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派繁忙紧张的景象,后进村治理整顿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小陆家岭村,居民120户、325人,玉米和甘薯是主要农作物,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村级班子2016年度考核被评为一般和较差等次,被确定为后进村。在后进村整顿治理工作中,刘田各庄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协调配合驻村工作组摸清小陆家岭村整体情况,结合绿化、拆违、环境整治、养殖场整治等工作展开了对小陆家岭村的整顿治理。通过与村“两委”成员谈话谈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理顺班子关系,提升班子履职能力,形成合力,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硬件措施方面,对村两室进行了维修,养殖户粪便池进行了改建,违建、厕所进行了拆除,村庄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完成了全村自来水的安装工作;积极谋划村两室建设、街道硬化、村庄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村庄环境有了明显改变,村“两委”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全县后进村治理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刘田各庄镇积极谋划部署、协同联动,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直面后进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找准后进症结,正确处理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的关系、物质扶持与精神树立的关系,明确责任,抓力量整合,一村一策,有的放矢,对后进村进行治理整顿。

  俗话说“村庄富不富,关键在干部”,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基础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得好与坏、强与弱,更是起着重要作用,关系着村民幸福指数、村庄建设。刘田各庄镇党委政府抓住根本,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把“育人”放在首位,夯实基层党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凝聚力,完善“三会一课”、主题组织生活会、强化执行等制度,着力解决村“两委”干部理想缺失、思想不解放、创业精神不强、“等要靠”和“小富即满不富即安”等惰性思想。

  抓民生聚民心凝民力,镇党委政府协调各方面积极因素,帮助引进项目争取资金,努力在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村里办实事、办好事,以人饮安全工程、文化活动广场、村民中心建设、“双违”拆除、街道绿化等工作为抓手,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使村容村貌从根本上得到治理转变,提升村民满意度,增加村民信心,增强村民凝聚力,让村民积极投身到村庄整顿建设中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镇党委政府把后进村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加快村农业产业化调整,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条为切入点,谋划帮扶措施,帮助出思路、想办法,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力促农民增收。目前,刘田各庄镇12个后进村基本完成了村民中心建设,共计绿化树木705棵,拆除改造厕所215个,其中6个村庄完成了道路铺设,共8730米,8个村庄完成了自来水安装,解决了859户村民的饮水问题……

关键词:卢龙,后进村,整顿,资金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