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乡镇科局

卢龙县“三环联动”清缴契税七百万

//qhd.hebei.com.cn/lulong/ 2015-05-29 14:31 卢龙新闻网

  日前,在卢龙县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恒祥房地产公司的财务人员为龙泽城小区的业主办理了契税缴费手续。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该县地税局正在实施贷款购房契税清理工作,全县各房地产公司都在为符合条件的业主办理契税缴纳手续。“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对全县800余户贷款购房者进行了契税清缴,实现入库715万元。”卢龙县地税局征管法规股股长宁福纯介绍。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发展,卢龙县商品房销售实现了大幅增长。然而商品房契税因其征收对象分布广泛、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购买商品房环节应缴契税税款增长与房屋销售数量增长并不配比,购房者已发生纳税义务而未入库的契税税款金额相当一部分处于“沉积”状态。针对这一现象,该县坚持依靠税收政策挖掘税源,创新工作方法,大胆实践,地税局、金融、财政、房管等多家单位对商品房购买环节的契税进行集中清理,取得了较好效果。

  从去年年底开始,卢龙县地税局抽调精干人员会同县综合治税办公室组成调研小组,走访了全县所有房地产开发公司和金融部门,针对商品房购买环节应缴契税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贷款购房者在办理贷款的时候,大部分向金融机构预缴了住房贷款房产证预收费,其中就包含了办理房产证应缴契税的资金,初步预测这部分契税大约有近1000万元。”宁福纯说,“这是继我县2014年清理农村耕地占用税之后的又一大规模税收增长点。”

  为了做好潜在契税税源的清缴工作,卢龙县政府召开综合治税专题协调会,明确各个机构职责分工及工作流程。综合治税办公室协调各金融机构对全县贷款购房的情况进行统计,并将统计资料传送至各房地产公司;房地产公司根据金融机构发来的统计资料,组织购房者积极办理缴纳契税和房本事宜,并由房产交易所对其进行首套验证;地税局根据房产部门查询信息确定契税税率,计算每个纳税人税额,将信息传递给金融机构,办理契税征缴入库。

  为了保证契税税款及时入库,该县综合治税部门开通四条“绿色通道”,地税局成立契税征缴联络小组,专门负责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业务流转,出现症结及时协调解决;房产交易所指派专人在第一时间对房地产公司上报的购房者资料进行审核,及时将购房是否为首套的查询结果传递给地税部门;金融部门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审核缴纳契税纳税人基本信息,做好“住房贷款房产证预收费”中支付契税资金的准备和支付工作;办税大厅开设单独窗口,指派专人办理契税征缴工作,窗口人员提供预约、延时服务。四条“绿色通道”首尾相连,畅行无阻,税收入库效率提高了70%。(通讯员王辉闫昆)

关键词:卢龙,契税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