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医疗教育

多点发力助核桃产业跨越腾飞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5-06-26 15:46 卢龙新闻网

  时值初夏,天气越发炎热,但未能阻碍陈会青每天到核桃园中走一走的习惯,看着乒乓球大小的核桃挂满枝头,陈会青脸上的笑容异常灿烂。

  陈会青是卢龙县燕河营镇重峪口村的核桃种植户,在他的带动下,重峪口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400亩,亩效益8000元左右,500余种植户实现了脱贫致富,而该村核桃产业发展状况仅是卢龙县核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规划科学助推核桃产业规模化发展。自2003年起,卢龙县将恢复和发展核桃生产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制发《卢龙县核桃产业发展工作安排》,对新建核桃基地、乡镇村干部、高速两侧核桃示范园和核桃加工企业制定奖励政策,加大对核桃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2015年,卢龙县又提出了“工业化的理念、区域化的布局、标准化的管理、产业化的叠加、园区化的经营”五化发展理念,引导项目向基地集中,资金向大户倾斜。截至2014年底,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85692亩,2015年新增核桃种植面积8680亩。燕河营镇重峪口村、印庄乡西马庄村、陈官屯乡上梨峪等7个村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潘庄镇滤马庄村、刘田各庄镇枣林村等25个村种植面积达500亩以上,基本形成了北部长城沿线、西洋河流域、高速两侧、阳山片区、石门核桃老产区等五大片区,核桃产业实现了规模化、集中化发展。

  充实资金助推核桃产业标准化管理。为促进核桃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卢龙县加大农业开发、扶贫、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的资金整合和项目扶持力度,集中支持核桃产业发展。财政部门在2013、2014连续两年争取省级核桃产业整合资金1500余万元,为核桃基地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或无偿提供苗木。林业部门充分利用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项目资金采购核桃苗木130余万株,免费发放给群众用于核桃基地建设。卢龙县林业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将核桃栽植的各个阶段管理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技术流程、管理方案等,通过下乡巡回培训的方式,对核桃栽植、嫁接管理、间作物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等环节进行专业讲解和指导,同时编印《石门核桃栽培管理技术规程》和《卢龙县核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为品种化、标准化栽培提供了技术支撑,有效提升核桃基地的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自2010年开始,卢龙县连续六年举办核桃栽植、管理现场观摩会,并通过举办培训班、技术人员“传、帮、带”等形式,重点推广落实“合理间作、留足树盘、施肥浇水”三项措施为主的最基础管理,切实提高基地的标准化管理水平。

  品种优化提升“石门核桃”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卢龙“石门核桃”的品种化栽培成效凸显,“石门魁香、石门元宝、石门硕宝、石门龙珠”等四个优良核桃品种已在全县推广;新选育的“早硕”已完成品种申请工作;引进的“西岭”核桃品种在燕河营镇下兴隆庄村、刘田各庄镇前上庄村推广达700亩。全县建立了200亩的石门核桃育苗圃和500亩的采穗圃,年可繁育品种苗60万株,出产穗芽100多万个,逐步实现对实生低质核桃园进行改接换优,现有核桃基地全部实现品种化栽培。卢龙“石门核桃”的品质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连续三届获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名优农产品奖和河北省首届果品展评会金奖。在2012年首届中国核桃节上,“石门元宝核桃”荣获核桃坚果及其加工产品评选大赛金奖。在2014年第十八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石门硕宝”和“石门早硕”分获金奖和银奖。(通讯员 谭红香 毛晓永)

关键词:核桃产业,卢龙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