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地方文化

卢龙县文广新局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6-03-30 15:27 卢龙新闻网

  日前,卢龙县文广新局文化馆业务骨干对第四实验小学进行伦派地秧歌校园操辅导活动。根据伦派地秧歌的动作特点,创作编排了一套伦派地秧歌校园操,在我县重点学校进行推广。

  “伦派地秧歌”于2013年被列为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舞蹈动作洒脱、飘逸,难度和活动强度都比较大,其节奏铿锵有力、套路变化繁多、扇花多样,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在校园操的编排过程中,为了更好的提炼出伦派地秧歌的动作特点,文化馆特意邀请了传承人杜庆志来馆进行指导,经过多次揣摩、修改、整理,创作完成了一套校园秧歌操。这套操共分八节,通过头部、肩部、腰部、腿部等部位的动作训练,将“妞、丑、擓”三个角色的动作精髓相融合,并符合少儿表演特点,受到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欢迎。

  伦派地秧歌校园操的推广,不但令中小学生更直接的感受到民间艺术的魅力,同时兼具了趣味性、舞蹈性,使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越来越喜爱秧歌。优秀民间文化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得以传承和发展,使伦派地秧歌这一优秀的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关键词:卢龙县,文化遗产,传承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