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县域经济发展

秦皇岛东水家沟村淀粉走俏全国市场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6-11-17 12:00 卢龙新闻网

  “我这儿的淀粉除了销往京、津等地,重庆、福建、河南等地的批发商也想大批购进,真是供不应求。”在卢龙县印庄乡东水家沟村,臣强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绍波一边晾晒淀粉一边介绍,“我这白薯除了食用外,最主要是加工淀粉,与一般白薯相比,能多打出至少一半的淀粉来,没有什么扔头,做淀粉的水过滤沉淀可以变成肥料,茎叶可以做猪、牛、羊的饲料,经济效益极高,是做淀粉的理想白薯。”

  今年年初,宋绍波从其他村民手中租种了现在这块地,过去由于白薯发病率高、种性退化等原因,这块地基本没有什么收成。宋绍波租种后在地里施用了生物菌肥,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达到了5000余斤,比不用生物菌肥的地多产出1000多斤,而且品质上来了,实现了无农药残留效果。

  “从早上到现在已经起了3个沉淀池的湿淀粉了,估计明天就能把这些都放到晾晒场去。”村民王宝起边和女儿干活边说。今年他种了6亩地,全部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只要按要求种出合格的白薯就可以了,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这一年下来除了卖白薯的钱,父女俩每天还能有180块钱的打工钱。

  多年的市场经验,让宋绍波对全国的淀粉销售市场有了深刻的认识。由于白薯淀粉连续三年价格持续低迷,白薯种植面积连年萎缩,而且一家一户生产的淀粉,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弱。此外,市场乱象让消费者不知所措,担心花了钱还买不到好东西。在白薯种植过程中,出现了植株长势衰退、产量降低、品质明显下降等现象,部分农户选择喷施农药等措施进行缓解。经人推荐,宋绍波引进了生物菌肥,这种肥对减少农药化肥使用、促进作物增产、实施土壤修复等具有良好作用,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农药残留、土壤污染等问题。

  宋绍波收获的白薯均匀整齐、表皮光滑、皮色纯正,这几天向他求购白薯的电话不断,小小甘薯正一步步走向全国市场。(记者 陈引玉)

关键词:卢龙,淀粉,销量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琦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