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头条相关

木井镇:农业镇的循环产业梦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1-11 09:52 卢龙新闻网

  日前,秦皇岛市政府批准木井镇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秦皇岛市农业园,为一个典型的农业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木井镇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的南部,环京津和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腹地。该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路网完善,镇内拥有国道、省道各一条,距京沈高速也仅有15公里,出行到京津或秦皇岛港、曹妃甸均在一小时左右的车程。

  据木井镇镇长王世振介绍,早在殷商时期,其地的先民就开始种植粟、稷、菽、梁等。西汉以后,农作物品种有谷子、黍子、高粱、大豆、小豆和苏子等,分布在木井镇今营山河(骚龙河)、贾河(大道沟)的山前冲积扇平原。至清康熙年间,先民开始种植棉花。后甘薯引入,种植规模迅速扩大。新中国成立后,至上世纪90年代,其地主要农作物为甘薯,经济作物有食用葡萄巨丰和酿酒葡萄赤霞珠及苹果、核桃等林果业。木井镇是卢龙县的甘薯产业镇,素有“粉条之乡、核桃故里”的美誉,其甘薯产业曾被中央电视台制作成专题片,在上世纪90年代影响深远。石门核桃现仍保持5000多亩,在阳山一带建有栽植基地。

  木井镇的现代农业起步于21世纪之初,自2015年起,该镇高薪聘请专业团队,按照“结构调优、品种调良、品质和效益调好”的原则,高标准制定科学的农业发展总体规划,以河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项目和沿205国路经济带为依托,建设木井镇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规划面积4.6万亩,现已初步形成了以“核桃、葡萄、设施蔬菜、畜禽养殖”为主的特色农业格局。到目前,全镇设施蔬菜面积达2000亩,拥有冷、暖棚和联棚410座,另有大田蔬菜3000亩。其中大棚种植有西红柿、豆角、土豆、葡萄、油桃等,远销京津唐及广东等地。基地带动2000余农民家门口就业,月收入2000元以上。镇内还有石门核桃0.51万亩,主要集中在分山村和贯各庄一带;裸地食用葡萄栽植0.62万亩,集中在木井村至七百户村一带;规模以上养殖企业17家,养殖合作社5家,肉牛存栏2.05万头,奶牛存栏1762头,肉羊存栏6.79万头,生猪存栏2.29万头,肉鸡存栏4.83万只。至2016年底,全镇拥有农业公司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家庭农场1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79家,50亩以上种植大户27家。其地小强肉羊养殖场现已成为卢龙县最大的肉羊养殖场,福临瑞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中国农业部“蔬菜示范园”。

  木井镇党委书记任海滨说,今后的木井镇将以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依托,打造“一个核心、三个支撑点”的第六产业集群。到2025年将该区打造成“以循环农业核心,仓储物流、市场调研、乡村旅游、科技服务为支撑的功能完善的农副产品出口基地、2A\3A级景区链和冀东乡村旅游目的地”,实现一二三产的有机融合。

  他表示,园区总体架构为“一区”“两廊”“三园”。“一区”是指高新农业技术示范园区,为整个园区的商务、科技服务中枢;“两廊”是指沿205国道的仓储物流廊道和龙凤河的跌水花田廊道;“三园”是指核桃产业园、甘薯产业园和葡萄产业园。为提高农产品的科技竞争力,木井镇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示范学院等多家高等院校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其中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还在该镇建立了试验研究基地。

关键词:农业园,循环,农产品,卢龙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