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本网要闻

美化村庄环境 确保岸绿河清

//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7-25 10:55 卢龙新闻网

  今年,红花峪村“两委”抓住卢龙县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饮马河污染整治工作的时机,在双望镇和水务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展了以“双违”拆除、美化绿化、红马河河道污染治理为重点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把红花峪村打造成岸绿河清的美丽村庄。

  “师傅们,昨天这场雨不会影响施工进度吧?雨水泡过后路基不会出现问题吧?今天咱这能完工不……”7月14日,记者来到双望镇红花峪村,见到了正在焦急询问施工情况的村党支部书记董贵满。“这条路是我们村的主路,村民出村的必经路,这条路修不好,庄稼用车拉不进来,垃圾清运出不去,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董贵满介绍到。多年前,村里的这条主路本是一条土路,坑洼难行,下雨后更是泥泞,村民的三轮车时不时就会陷进去出不来,出行难这个问题困扰了村民很多年。为给村民打造一个便利的出行环境,红花峪村把这条路修成了水泥路,由于年久失修等原因,水泥路又变成了“坎坷路”。眼看村里的主路又要变成当年的样子,村“两委”积极谋划,着力解决村庄道路问题,道路的重建工程已经破土动工。据了解,在县水务局的积极帮助下,村中主路重新铺设,道路全长620米、宽4米,预计7月25日完工。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后,村“两委”抓住时机,迅速行动,找短板、学先进,开始了村庄美化行动,按双望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村民代表到蛤泊镇青龙河等村进行了参观学习,随后,召开村民代表会,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村班子成员分包入户,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劝说和引导,同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家入手,以各自亲戚朋友为突破口,以群众“自拆”为主、镇机关干部“帮拆”为辅的形式,对村里的“双违”发动了总攻。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最终接受并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对全村“双违”建筑进行了拆除,对侵街占道现象进行了整治,对垃圾柴草进行了清理……拆除“双违”建筑200余平方米、柴草50余吨,彻底解决了村庄“五乱”问题。

  红马河全长700余米,穿村而过,是饮马河的源头之一。近年来,由于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等原因,红马河污染严重,变成了一条“臭水沟”,村民怨声载道,严重影响了村庄环境、村民生活,更直接影响着饮马河水质。为给村民打造一个舒心环境,确保红马河水质达标,不给饮马河污染治理工作添堵,村“两委”积极动员村民,对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发动村民对河道两侧厕所和养殖场进行了拆除,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出动机械设备,投入人力物力,对河道进行了清淤和护砌,清除淤泥2000余立方米,护砌1400延长米,并加强了后期管护,决不让污水直排偷排入河,河水水质得到了根本改善。同时,在县水务局的帮助下,村“两委”又对河道两侧进了绿化、美化,打造了一条沿河绿色景观带。架设围栏、栽植藤本植物,因地制宜,宜花则花、宜绿则绿,栽植树木1600棵,绿化节点2700平方米,打造了凉亭2个、400平方米的小花园1个。

  “以前村里环境差,河水臭气难闻,晚上都不敢开窗户睡觉,现在村里环境美了,空气变得清新了,晚饭后能沿河散散步、在花园凉亭乘凉唠嗑了,这是给我们老百姓做的真正实事。”村民张华说。

关键词:卢龙,美丽村庄,河道污染治理

稿源:中国·卢龙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